赌书消得泼茶香

命中注定(二)

(二)

饭局这天胡员外先到了,被人让到里面,挨着上座的知府大人,刘老板从门口和几个朋友进来。胡员外抬头看他第一眼,印象是这人长得很精神,可以说仪表堂堂。

然后是个子很高,高鼻梁大眼睛。几人一番客套互道久仰,这才纷纷落座,胡员外与刘老板隔着两人共同的好友绸缎庄老板林修坐着。

其实刘老板很早就想认识胡员外。刘老板不是本地人,十五年前初来乍到在这里做生意的时候很幸苦。那个时候胡员外还是胡家少爷,不过他接管经营的茶行规模已经很大,茶叶销往各地。而且也常听人讨论他的事迹,赞他是儒商,做生意讲道义,为人正直又好善乐施。刘老板这么多年一直把胡员外作为心里的榜样,生意上些许模仿胡员外的路数,加之刘老板本人聪明又十分有灵气,所以生意越做越大。对于胡员外多年不续弦,以示对发妻的深情这一点,刘老板也深以为然,自己同样身体力行。但是这些心思,刘老板是不会为外人道的。胡员外自然也不会了解。至于外人,都以为这两个本城最大的茶商因为生意上的竞争而多年避而不见。

落座以后推杯换盏,气氛十分热烈,胡员外想趁机跟刘老板多聊几句,套套近乎。酒到微熏,正是好时机。

“听说刘老板不是本地人?”

“对 我是北方人,十五六年前吧,才来这边,在老家那时候常听人说,熙洲城这个地方,可有钱了,来这儿做买卖,一年,能买一套宅子,两年,换套大的,三年那基本上就是想买啥买啥”

“哈哈哈…”一桌子的人都被刘老板这几句话逗乐了,刘老板向来是活跃气氛的一把好手。

林修拍拍刘老板的肩膀,说道“我这小兄弟,别看现在这么大家业,刚来的时候可是吃了不少苦头啊,他那早几年住那小破房子,哎呦我都不忍心看”

刘老板自己也说“我当时来了我才发现,根本不是那么回事,生意实在是不好做”

胡员外接道“你当时应该直接来找我,别看咱俩同行,我真心愿意能尽自己一份力,帮帮这些刚开始做的,再或者当时可以直接入我的茶行”

“对 我刚来的时候 就听人说,胡员外人特好”

胡员外笑道“咱俩也别员外老板的了,大家都兄弟相称就好”

刘老板觉得十分称意,诚恳的叫了一声“胡兄”

胡员外一面心里想,你也叫胡兄,他们也叫我胡兄,那岂不是一样了,这可不行。

一面笑道:“我看刘老弟这双眼睛,忽闪忽闪的,让我想起我年幼的时候曾有个弟弟,养到三岁上夭折了,也有这么双大眼睛。再一说,我今天觉得和刘老弟甚是投缘,要是刘老弟不嫌弃,就直接叫我一声哥”

刘老板喝了不少酒,这会儿胃也是热的脑袋也是热的,听了这话,心里有些感动,觉得得到了一直以来敬仰的人的赏识和认可,赶忙叫了一声哥。胡员外又说刘老板单名一个叶字,就直接唤他叶子。

这一晚几人都喝的酩酊大醉,刘老板最后只隐约记得什么改日登门拜访之类的话。

等到第二天醒了酒,再回想前一天的酒局的时候,刘老板觉得有点恍惚,虽然和胡员外称兄道弟了,不过酒桌上的事,也不能全当真,刘老板人虽然实在,但可不傻,显然昨晚胡员外对他格外热情,什么像他没能养大的弟弟,这种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他是不会相信的,生意场上都是利益相关,刘老板一向看的很清楚。

然而这一次,他并没有猜到胡员外到底觉得他身上哪一点有利可图。

胡员外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了,自打过了四十岁,就不像早些年那么贪睡了,一般寅时即起。二来是人逢喜事精神爽,重新找到生活目标的胡员外觉得斗志昂扬,整个人都充满精神头,连崴了的脚都好像不疼了。走到院子里活络了几下筋骨,就到书房制定娶媳妇的计划去了。

胡员外这人做事,既讲究计划性,有条不紊,又有一种不管不顾的混劲。在胡员外还小的时候,身上体现出来的多是后者,因此没少挨他爹的打。

 

 

评论(7)
热度(2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荷处 | Powered by LOFTER